[Mind on the rocks]

Thursday, September 08, 2005

Into thin air: 千里纵横,穿越大峡谷--.谷底到南壁

9月3日星期六:
我昨天晚上七点半就睡了,可是到晚上十点半忽然醒来,怎么谁也睡不着。后来好不容易睡了一下感觉马上就又被闹钟叫醒。我轻手轻脚 的拿上背包和登山杖,推开了门。幽灵山庄的路虽然没有路灯,但繁星满天,凭着星光我还是摸索到了餐厅的前面。隔着窗户我看见一个穿制服的小姑娘已经在准备 早餐了(幽灵山庄的起床时间是四点半)。我们在公共洗手间刷牙洗脸,给水袋加满水,戴上头灯,便深一脚浅一脚的朝Bright Angels Trailhead出发了。

Bright Angels Trail:
Elevation Change: 4314 feet
0 miles: Phantom Ranch Bright Angels Trailhead
4.5 miles: Indian Gardens Campground
6.6 miles: 3-mile Rest house
8.1 miles: 1.5-mile Rest house
9.6 miles: South Rim Bright Angels Trailhead
Start time: 2:30 AM
Finish time: 11:30 AM



Trail map from http://www.frommers.com/destinations/grandcanyonnationalpark/

从两点半到五点半的三个小时里,我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的路上行走着。休息的时候我会将头灯关上,仰望满天星斗。我很久没有看见这么亮这么多的星星了,但在海拔更高的北壁看星星应该又是另一番风情。

上 山历来比下山辛苦,走不了一会我便觉得呼吸急促. K以前练过长跑,一边走一边叮嘱我千万不要张大嘴呼吸,这种浅而且频繁的呼吸方式非常消耗体力,而且身体里的水蒸发的更快.正确的方法是要维持一个频率, 不要忽块忽慢或者经常停下来休息,保持深呼吸.我马上就发现用嘴呼吸的另一个危害那就是那些奔着我头灯而来的小飞蛾会不顾一切的不小心冲向我的嘴里.



披星戴月(好像没看见月亮?)的赶了三个多小时,远方的天空呈现出鱼肚白,太阳要出来了.再过一会,峭壁岩石上泛映阳光下的不同色泽变化,赤橙褚黄粉红,深浅明暗,壮观之中有倍觉荒凉诡异.六点到Indian Garden, 我真想躺在石椅上一睡不起.







景 色再美,过了一会我的注意力还是被身体的疲劳占据.气温越来越高,不一会就汗流浃背. 在这最后4 miles最陡的这段九曲十八盘上走得不仅有我们这些徒步者,还有骡队.一支骡队至少有十只骡子,前面一个领队,后面一个压阵,都穿着典型的西部牛仔的服 饰, 神气威风. 骡队丁丁当当一路下来,所到之处,红尘翻滚,行人纷纷躲避不及.Bright Angels Trailhead那里有一个招牌说,我们的骡子无一例外都是母马和公驴所生.男骡一律叫约翰(John),女骡一律叫茉莉(Molly).到达3- mile 的休息室人越来越多了,一条15-feet宽的山路占满了骡队,从Bright Angels和Indian Garden campsites出发的登山者, 和从山顶上走下来的人群.一时间人声嘈杂,南腔北调,煞是热闹. 所以最后这一mile反而相对来说是上山途中比较轻松的一段,可能虽然身体疲劳但精神上觉得很振奋.







大 峡谷的山谷因为科罗拉多河的常年冲刷而将地壳一层一层的显示出来. 北壁也是这样,但南壁比北壁壮观,在视觉上以量取胜, 放眼望去这18-mile宽7000-feet深的 “一个大洞”一路延伸到天边的曲折起伏的自然奇景, 才觉得我的语言和傻瓜相机都不能do justice.大峡谷的神奇是一定要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得到的.

上到南壁,一看时间才11点半,离我们回北壁的shuttle开车还有两 个小时的时间.我找了一个凳子一屁股坐下就再也不想起来了. 等到站起来去餐厅的时候才发现十几分钟内我的腿部肌肉似乎在以惊人的速度硬化着,两条腿好像变成了两根直棍,下楼梯的时候膝盖稍微弯曲一点就疼得感觉快断 了.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天快一个星期之后才略有好转.

下午从南壁搭车回北壁取车,南北壁虽然相差十几迈,可是要从一端开到另外一段得要5个小时.我们一路昏睡,连著名的painted dessert都错过了.



后记:
这一趟旅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在白天的时候看看奔腾的科罗拉多河.大峡谷只来一次是远远不够的,以后我们也许会在夏天的时候到这里漂流,近距离得接触这条美国的母亲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